上半年看過多部電影,昨晚《看不見的台灣》,是最推薦的一部電影 ,感謝李欣频老師發起的台北包場座談活動。 

 

《看不見的台灣》是一部紀錄片,導演林明謙原先想藉由拍電影逃離當時家中緊繃的氛圍,拍點什麼都好,只要能有正大光明的理由不要待在家裡就好,卻意外走進這條「與神同行」的道路。

 

電影的主角群是幾位通靈阿姐,林寶貴(阿寶師)、曾美玲能接通多位神明,包括媽祖、玉皇大帝、國姓爺鄭成功、九皇子等;還有「尪姨」秋燕(西拉雅族的靈媒,類似女祭司、祖靈代言人)化身「阿立祖」,阿姐們在「Wi-fi」接通時會口說「天語」,貫譽是「譯者」,能將這些天語流暢的「翻譯」,串起所有「看不見的故事」。

 

這是一個關於「和解」的議題,鄭成功想和西拉雅族人道歉,一個積欠三百多年的道歉,讓祂一口氣無法嚥下,於是藉由林明謙導演通靈阿姐,自台南維冠大樓倒塌為始,有了歷時兩年的「神展開」故事。

 

電影中神明的對話,就是每個人的縮影,印度沙連華曾說:印度的廟宇裡有好多好多神明,然而進入每一座廟宇膜拜的不是別人,而是在找尋自己。進去廟宇就是在找尋自己的身體,當你找尋到身心靈的寧靜,就再也不用進廟宇了。

 

這是一個人與人、與土地、與自己、與自然和解的反思,看著電影中鄭成功毫不留情地自我檢討,透過阿寶師寫下「虞人殃民」,祂願意終止傷痛,為過去畫上句點,那是真正的懺悔!一個人(神?)唯有願意真切負起責任時才是真正的懺悔。所有的業力會循著各種形式回到我們眼前,但是業力再次回到面前時,我們會如何面對?如同林明謙導演初始對原生家庭的逃避,卻在拍攝過程中無可迴避的必須處理好,電影才能繼續拍攝;例如鄭成功自言三百多年未曾嚥下的這口氣,終於在與阿立祖面對面後,才感到真正的死去。

 

電影開演五分鐘,不知為何全身雞皮疙瘩,開始流起眼淚,我夫在旁邊一陣傻眼,心想:「知道妳哭點很低,但聽神明說兩句天語就哭,這根本低到海平面下了!」該怎麼說呢?很多電影知道自己在什麼點上感動落淚,但這部電影,無法言說,有種看不見、說不出,很大的愛與包容,讓我過程中不由自主不斷流淚。據說,人人都是管道,打通高我時便能明白天語,我猜想,那樣的時刻,我定是接受到那份名為愛的天啟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胡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