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▶➤曾經的全職職位(job)不再,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多差事(work)
零工經濟(The Gig Economy),是作者穆卡伊所創造的詞彙。何謂零工經濟?是靠一技之長吃飯的經濟。套用ZIPCAR創辦人倫賓‧蔡斯的一句話,可明其大意:「我的父親一輩子做一份工作;我自己一輩子做六份工作;我的孩子會同時做六份工作。」要在零工經濟時代立足,不是要做更多,而是事事都要更有規劃。

 

▶➤成功是個人意見,不是共識決


討論多職身分之前,需要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:「反省成功對我們的定義,以及自己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。」如果無法看到自己內心的真實渴望,那麼我們很容易會根據別人的優先順序過日子,例如:父母要我們讀甚麼科系、公司認為我們應該要做多少事、親朋好友會對怎樣職涯的我刮目相看等等。
所以,請先自問以下三個問題:
✎我認為的成功是什麼?
✎我想要過的生活,價值和優先事項是什麼?
✎我理想中的工作、職涯和人生是什麼?

這些問題的答案,將會是個人決策、專業能力、財務配置的線索。
你將根據自己對成功的定義創造生活,按照自己的規則工作。

 

▶➤多重所得規劃──工作組合取代職位


先從一份有酬工作開始,做為所得緩衝,提升安全感;可使用以下方法做為過渡:
✎引你入門工作
想過渡到新領域,可先找一個能接觸新領域的工作,與新產業相關人、事、物互動,作為了解新產業和創業的敲門磚。
✎實驗性質工作
利用短暫工作機會做初步測試,不喜歡就捨棄,轉而嘗試別的機會。低風險下實驗新構想、嘗試新機會,對接下來的去向,做出更好的決定。
✎邊做邊學
以邊做邊學的心態,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,並納入任何能探索興趣、學習技能、重燃熱情、實踐某些人生代辦事項的內容,這些不必樣樣都有酬,畢竟工作價值並非完全取決於酬勞。

▶➤理想人脈經營──弱連結=新機會!


根據史丹佛大學社會學家馬克‧葛蘭諾維特在探討如何找到新工作,結果發現不到20%的新機會來自強連結,其餘80%源自弱連結。原因是強連結如配偶、至親好友、同事等,和我們認識的人大多重疊,觀點相仿;而弱連結如點頭之交,偶然幾次合作的對象等,反而是新機會的關鍵。
「友善的引薦和充滿人情味的牽線,是零工經濟的貨幣」作者如此說道。在建立人脈部分,穆卡伊建議可以透過寫作、積極參與社群媒體、會議中發表演說、辦活動,透過平台,讓其他人能找到我們;加入專題小組,以共同的興趣作為互動起點,也是建立實質連結的好方法。
無論以上何種方式,學習誠摯、周到的「予與求」,則是建立人際關係最重要的基礎。

▶➤時間最適配置──4D時間管理法

傳統員工,一周出售四十小時或者更多的現場時間、注意力和智識能力。零工經濟能決定工作時間、地點、份量,享有前所未有的自主,創造時間選擇就成為非常重要的知覺。
回到剛才的第一步的三個問題:
✎我認為的成功是什麼?
✎我想要過的生活,價值和優先事項是什麼?
✎我理想中的工作、職涯和人生是什麼?

第二步:
打開個人或家庭行事曆,回顧過去一年。回答以下問題:
✎每月和每週,我投入做多時間的三件事是什麼?
✎我的時間花在哪些事上?
✎我在周末做什麼事?
✎我是否有休假或休息?

有很高可能性顯示,你的優先要務和時間分配之間,有若干的不一致。例如:優先事項是自我成長,可是每月、每週並未閱讀或精進其他技能。或者理想人生包括家庭和樂,可是投入非常少的時間陪伴家人。
「我們的時間分配與優先要務安排有多高的一致性?」「長期高報酬事項,時間配置夠嗎?」4D時間管理法,能為你清理行事曆、挪出空間。
✎捨棄(Drop)
已答應的事,還是可以撤銷或終止。
✎減少(Diminish)
減少承諾的頻率或規模;減少交通往返時間。
✎推遲(Defer)
把事情推遲到未來,給自己喘息空間,進一步評估該如何處理。
✎委託(Delegate)
將跑腿或雜事委託出去,等於購買時間,或以交換作為委託,用你喜歡做的事,取代你討厭的事。
採取以上策略清理行事曆,就可以開始思考如何加強自我時間配置與優先要務的一致性。

▶➤您在哪兒高就?
現在我們還是充斥在全職員工的世界中長大,但零工經濟正在快速成長,擁有多樣工作組合將是新常態。下回詢問:「請問您在哪兒高就?」這樣的問題,聽到:「我是零工經濟者」、「我是斜槓青年」,將一點不意外。

 

書名:零工經濟來了:搶破頭的MBA創新課,教你勇敢挑戰多重所得、多職身分的多角化人生
作者: 黛安‧穆卡伊
出版:天下雜誌(2018/01/24)

arrow
arrow

    胡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