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友夜晚撥了電話來,

已經好一陣子,

都跟他說最近忙啊!

眼下被發現我大半夜仍在工作,

老友竟然貌似認真說道:

「隨便做一做就好,

趕快去睡覺吧。」

 

我突然一陣不開心:

「如果可以隨便做,

我至於這樣嗎?

你的工作也都隨便做做?」

 

這麼多年朋友,

我當然知道工作上

他是非常嚴謹的人,

甚至有點完美主義了。

 

「沒有,

你也知道我做事情很龜毛。」

朋友回答。

 

對於自己工作未完被打斷

而太快揚起的反彈有所察覺,

於是迅速整理了情緒,說:

「其實你這樣說是關心我對嗎?

你是希望我注意健康,

早點休息,是這樣嗎?」

「嗯......對。」

「那你可不可以就坦誠的

說心裡的感受就好?

就說『希望我注意健康,

早點休息』這樣就好。

因為你也不是敷衍了事的人,

卻要我隨便對待我的工作,

這樣的話聽起來讓我覺得不舒服。」

 

「因為工作突然被打斷,

我剛才的語氣也有點不好,

很抱歉。

一方面也突然生氣你老是口是心非。

 

被親近的朋友佔便宜,

明明氣得不得了,

建議你去爭取,

就說『沒關係,不重要』;

 

工作上被無理要求,

心裡特別鬱悶,

覺得你可以去好好協調,

也說『算了,無所謂』;

 

被家人情緒勒索,

內心明明很無奈,

請你婉轉說出自己堅持,

也說『誰叫大家都是一家人』。

 

這些事情你分明都很在意,

可是你有發現嗎?

你的口頭禪是:

『算了,不重要』

然後草草把情緒粉飾,

結果自己越來越不開心。

 

你可不可以嘗試看看,

練習說出心裡的話。

關心的時候傳遞關心,

難過的時候表達難過,

介意的時候表示介意。

你老是口是心非,

別人怎麼懂你的底線是非?」

「我心裡沒有覺得要隨便過去,

但嘴上總不知道要怎麼說,

最後就都變成一句

『沒關係,不重要』,

可經你這麼一說,

才發現我真的很常說這句。」

 

接著我們為此,

又開啟了將近一小時討論。

 

咦!?

朋友是高手啊!

講完這掏心掏肺的電話,

果然累得我倒頭去睡。

 

#熱情測試Tips:留意你的口頭禪背後的訊息

#熱情測試Tips:首先安頓自己的內心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熱情測試 Passiontest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